葉佩珮
葉佩珮

年過40,總是覺得眼朦朦?是正常或是有問題呢?

發佈時間: 2023/12/14

年過40,總是覺得眼朦朦?是正常或是有問題呢?

隨著年齡增長,漸漸發現視力不再像以前那麼敏銳。雖然部分與年齡相關的視力變化,例如老花,只需要一副老花眼鏡就能解決,但仍有部分因年長出現的視力變化,可能是潛在嚴重眼疾的源頭,需要藥物或手術處理。此外,某些視力變化可能根本與年齡無關,但需立即治療以保存視力。因此,如果發現視力有任何變化,最好諮詢眼科醫生。

隨著年齡增長可能經歷以下的眼睛變化, 你感覺到嗎?

1. 白內障:當眼內透明的晶狀體之中的蛋白質開始積聚,晶狀體變得渾濁時,就是白內障出現的徵兆,可導致視力模糊。白內障通常會隨年齡增長而發展,通常從40歲開始,患者的遠距離視力會變得模糊。有些時候,白內障令所需要的眼鏡度數改變,患者或會誤以為近距離視力暫時得以改善。但當白內障慢慢增加,晶狀體會開始變黃,有時甚至變成棕色,會令患者難以區分顏色深淺。所幸,白內障仍能透過手術治療,並用透明的人工晶體取代混濁的晶狀體。

2. 眼瞼下垂:由於眼瞼肌肉和腱膜衰老滑脫而導致眼瞼下垂,這可能會覆蓋瞳孔並遮擋視力,可影響一隻或兩隻眼睛;不過,上眼瞼下垂通常能透過手術矯正。

3. 後玻璃體脫離:這是正常老化過程,當眼睛後方的凝膠狀物質開始收縮並脫離視網膜時,就會發生後玻璃體剝離(PVD)。這會導致「飛蚊症」出現,有時甚至在視野中出現閃光。但若果這收縮力出現異常,便可導致視網膜撕裂或脫離,所以當飛蚊閃光突然出現時, 應盡早找眼科醫生檢查。

下期會繼續解開與年齡相關眼疾的迷思。

www.facebook.com/dryippuipui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