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年過40眼朦朦,是否正常?

發佈時間: 2024/01/11

年過40眼朦朦,是否正常?

續探上期講述隨著年齡增長可經歷的眼睛變化:

老花眼:年齡增長會令晶狀體開始失去靈活性和聚焦近處物體的能力,導致近距離視力模糊。老花眼也可稱為與年齡相關的遠視,通常影響著40歲以上的成年人。發生這種情況時,通常需要戴上老花眼鏡來執行近距離工作,例如閱讀、發送簡訊、編織,甚至使用電腦。有些人需要具有多種屈光力的多焦點鏡片,以應對近、中、遠的視力障礙。

瞳孔縮小:控制瞳孔大小和瞳孔對光反應的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弱,這會導致瞳孔對環境或光暗變化的反應減弱,並讓瞳孔看起來比正常小。因此,在駕駛時可能會注意到燈光周圍的光暈,並發現在昏暗的環境中閱讀或使用電腦很困難。

乾眼症:雖然乾眼症會影響所有年齡層的人,但老年人更容易患上這種情況,因為淚水腺會隨着年齡慢慢萎縮,眼淚的質量和數量往往會隨著時間而減少。

周邊視力減退:有研究發現,每十年老化就會導致周邊視力喪失1至3度。在70歲時周邊視野會下降20至30度。雖然周邊視力減退可能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但它也可能代表著存在嚴重眼疾,例如青光眼。 因此,如果發現任何視力變化或視野收窄,請盡快安排眼科檢查,以排除需要關注的眼疾。

色覺下降:視網膜中負責色覺的細胞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難以區分不同顏色,並且還會導致顏色看起來不那麼鮮豔。雖然這是自然老化過程的一部分,但也可能是更嚴重眼疾的症狀,例如老年黃斑部病變。 因此,最好定期進行眼科檢查,以監測相關變化。

大多數嚴重眼疾可以在症狀出現之前就被發現。年過40的你需要定期眼檢,以確保眼睛健康。在此,新一年,祝大家眼睛明亮。

www.facebook.com/dryippuipui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