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溝通密碼

發佈時間: 2024/02/27

溝通密碼

如果問,你在嗎?你會怎樣回應?又或者貼切點問,你的人在,但你的心在嗎?

因為兩個人的溝通出現問題,通常都是彼此無心溝通,更無心裝載對方的說話。於是,誤會就產生了。如聽漏了主要的信息(簡單如「今天公司加班,不能回來晚飯」卻聽成「能夠回來晚飯」),又或者「言者無心,聽者有怒」(「你說我臉圓潤了,是否嫌我胖?」)。


怎知道我們是活在當下,人在心也在呢?試試回答以下問題:

  • 1.⁠ ⁠我每天的生活,是否活在自動波 之中,就是想也不想就去做的事情:如每天走著同樣的路上班,吃一樣的早餐,絲毫不會察覺身邊發生的人和事。
  • 2.⁠ ⁠跟人溝通的時候,是否不住溜著手機看?
  • 3.⁠ ⁠走在街上的時候,是否聞到到花香,感受到微風拂臉,陽光灑在臉上?

如果第一及二題回答「是」,最後一題是「否」的話,我們就是活在一個自動模式之中,對周圍的人事物都缺乏反應。

以前,總以為溝通就是要講得清楚,聽得用心。但對現代人來說,溝通的最重要密碼就是「專注」。因為專注,就代表我們對溝通的對象在乎,也就說明我們為何投入時間與所愛的人溝通。有人甚至這樣說:「當我們付出注意力,就是在給予我們的生命,而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也會更有活著的感覺。」

所以,當跟人溝通時,我會很留意對方的眼神,是飄忽的,還是看著我專注的。也會留意對方的身體動作,是坐立不安,不停搓手,不住東張西望,還是專心一意,坐定定,想跟我好好溝通的?

當然,溝通的地方也很重要。曾試過一兩次跟友人在一個吵鬧的餐廳,談談心裏話,結果兩個人都要力竭聲嘶地「喊」,哪有可能談心底話?

專心,用心,細心,都是溝通的先決條件。特別是專心或注意力這一項,更是愛的基本功啊!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