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照顧者的壓力

發佈時間: 2024/03/26

照顧者的壓力

這天,跟要回港照顧患病父親的她晚餐。

「爸爸怎樣了?」
「情況時好時壞!今天剛從ICU出來,希望他的病況穩定,我就可以回加拿大陪老公。」

一個退休的老公,還加上一個重病的爸爸,也夠她忙的。自從她回來後,跟她試過好幾次約會都因為老爸病危或情況有變而取消。對中年夫妻來說,要照顧上一代是無可推卸的責任,也是壓力。

「你其他的弟兄姊妹呢?會回來看爸爸嗎?」
「他們都忙,只有我剛退休,最空閒!」

這就是照顧者的難處。其他家人總是覺得「某位」兒女最空閒,就把照顧的責任都交託在她身上。這位照顧者多是女性(即女兒),多是單身獨居,是提早退休之類,就會被「委派」成為家庭中的照顧者。

像我的這位好友,自從老父進院以來,她的整個時間表就來了個「大執位」。凡事以父親為優先,減少跟朋友的社交,更遑論有甚麼個人的愛好興趣,總之一星期七天,都在照顧老爸。這還不止,她還要承擔老爸的醫療決定,費用還有身邊看護的聘用等等,常常弄至身心俱疲。

「有關父親醫療的決定,最好一家人一同商議啊!」

這是我給她的忠告,免得老爸出了甚麼事怪罪下來,誰也受不了吧!只是,這兩個星期幾乎少眠少休的照顧生活,她的身子已開始出現問題。如頭暈腰痛,大概也是因為作為照顧者要扶或抱起病人的緣故。

「有去看醫生嗎?」
「哪有時間?」

就是這樣,她從輕微的頭痛變成腰痠背痛,最近更胃痛難當。

「要休息一下愛惜自己,也要跟弟兄姊妹想想怎樣輪流照顧,總不能你一個人全扛下來吧!」

記得自媽媽去世之後,我有十年的時間照顧父親,那是他八十至九十歲的那個階段。看著他逐漸老去,身體愈來愈不聽使喚,對照顧的要求也愈來愈多,正當感覺力不能勝之際,幸得好友一言驚醒,著我要「優先照顧自己及家人」,照顧老爸的責任就嘗試跟人分擔。那時幸得身邊一兩位好友會主動約會老爸,跟他聊天吃午餐,讓我百上加斤的忙碌日子得到喘息的空間。

坦白說,聽過不少照顧者的故事,都是因爲全人的投入,弄至身心疲憊,甚至燒盡(burnout)而不自知。如果家人能體諒這些獨一照顧者的壓力,能輪流承擔照顧患病家人的責任,讓照顧者得到歇息的空間,這才是照顧患病家人的上策。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