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老公退休了

發佈時間: 2024/03/19

老公退休了

身邊的朋友,有不少是退休的。而且通常是老公先退休,老婆還是戀戀不捨仍在上班。我就是一例。

老公兩年多前離開工作的地方,但卻在別的地方繼續上班、開會,比退休前更忙。這是好事。因為身邊不少姊妹都跟我抱怨,說不懂得怎樣安置退休的老公。

「我每天都去上班,就勸他去學學樂器,或者跟老同學去打乒乓球,但他說沒興趣!」


「我的老公卻用退休金買了一個小小的辦公室,每天就回到那兒,接些part time job來做,打發時間。」

「我的老公最難搞!我每趟外出他就問我何時回家,約朋友外出午膳聊天他聽到就會黑臉……從沒想過,老公退休了,我就失去自由啊!」

三個女人你ㄧ言我一語,談起退休的老公,只有三個字:傷腦筋。


最近在讀的一本書叫「老公被退休了」, 作者朴京玉當了二十八年的家庭主婦,但在丈夫退休後卻擔任情緒調適、憤怒調適的講師,對怎樣與退休丈夫面對退休後的寒冬,可說經驗豐富。

在她筆下,丈夫退休後,有很多事情需要適應,除了一個變得更內向留在家,另一個卻是好動外向整天在外(其實是不願回家對著苦口苦臉的老伴)。還有就是整天相對無言的夫妻,很容易因為瑣事而爭執。又或者在金錢的使用上,因為一方已經沒有收入,就會愈來愈節儉,最後變得吝嗇。

「我的老公何止吝嗇?他還管我怎樣用錢,但這是我打工賺回來的,他怎可以這樣……」

面對退休的老公,姊妹們最大的感受是:有種被綁或限制的感覺。皆因老公不愛交際,整天在家,想老婆伴著他。可以怎樣?盡量為他找尋或重拾某種嗜好。如游泳、打球,或寫寫書法等。這也是他們一個外出廣結朋友的好機會。又或者三個月安排一次短短的旅遊,透過遊山玩水,培養夫妻的感情。

「我的老公退休後,一頭栽進去朋友開的社企幫忙,而且是義務的。一個星期有三天上班,其餘時間就約朋友行山,日子十分充實。」

姊妹聽罷,紛紛想約她的老公與自己的老公見面,希望這份樂觀積極進取的退休生活模式能感染自己的老公。我則鼓勵她們要培養we time,花時間跟老公一起,看看電影,逛逛商場,甚至發掘共同的夢想,不要把退休老公掉在一旁啊!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