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讓感謝常掛嘴邊

發佈時間: 2024/04/16

讓感謝常掛嘴邊

看電視直播香港電影金像獎,見到從小看他演戲的姜大衛上台領獎,已經感觸良多。滿以為這些獎都是發給年輕有為的,一把年紀的他們通常是「陪跑」。所以拿獎,對姜來說可能也是意料之外。

在鏡頭前,看見他與太太李琳琳相擁,眼神閃爍著意外驚喜,心中已深深觸動。更沒想到的是,姜大衛在台上感謝結婚五十年的太太李琳琳,聽著,更已熱淚盈眶。因為這年頭(特別在電影圈),離婚已是家常便飯,那有像姜大衛李琳琳那樣恩愛了五十年,他們更在訪問中如此形容他倆的婚姻:「我哋而家兩個人,唔可以缺少和冇咗對方,點解?我唔知,總之我哋兩個人係唔可以分開。」兩個人已成了不可分割的,可見他們的婚姻關係是何等牢固。

其實婚姻這回事,除了兩人相愛相知,信守承諾廝守終生之外,懂得「感謝對方」,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很多人都以為,已經是老夫老妻,中年過後更是日間夜見,都習慣了,還用說「感謝」嗎?

要,絕對需要。記得多年前訪問過一對遵從父母之命,透過「相睇」至結婚的夫妻,一直恩愛無間。問他倆恩愛的秘訣,兩人都不約而同說了四個字,就是:相敬如賓。因為大家素不相識,所以一開始的「婚姻生活」,都是客客氣氣,以陳先生李小姐相稱。就算太太為丈夫倒一杯茶,煮一頓飯,丈夫都會表達感謝。而這種感謝感激的表達,就如婚姻中的一道柔順劑,讓彼此的關係更順暢,溝通也更甜蜜。丈夫感謝太太的辛勞支持,太太感謝丈夫為這頭家辛勞的付出等等,這些話說了出口,所愛的聽到,總會甜在心裏。

只是,我們中國人比較含蓄,總覺得表達感謝是「肉麻」的,那就用「寫」的吧!寫在卡片上,寫在what’s app的短訊等,都是不錯的作法。

前陣子參加了友人的結婚周年記念,聽到那位老公拿著「貓紙」公開感謝太座,也聽到太太憑歌寄愛,感謝老公不離不棄的照料關懷。他們緊緊相擁的畫面,至今仍在深深感動著我。

諸位:別小看「感謝」的威力,若咱們夫妻常將感謝掛在嘴邊,就是為我們的婚姻加分呢!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