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缺乏維他命B12及葉酸

發佈時間: 2024/02/22

缺乏維他命B12及葉酸

骨髓(Bone marrow)負責製造紅血球,需要鐵質、維他命B12及葉酸 (Folic acid);缺乏維他命B12或葉酸,可誘發「巨幼細胞性貧血」(Megaloblastic anaemia)。

肉類含較多維他命B12,素食者易會缺乏。食物所含的維他命B12在小腸末端 (Terminal ileum) 吸收,過程中需要由胃部所分泌的「內因子」(Intrinsic factor) 協助。缺少維他命B12,「內因子」缺乏乃常見原因,病因多是「自體免疫性疾病」,令胃部「內因子」分泌減少,引發「惡性貧血」(Pernicious anaemia)。

「全胃切除手術」(Total gastrectomy) 令胃酸及內因子分泌減少,分別影響小腸吸收鐵質及維他命,皆可誘發貧血。小腸末端病變或切除手術影響維他命B12吸收,同樣可以誘發「巨幼細胞性貧血」。

缺乏維他命B12,可能同時影響神經細胞,引致腦脊髓神經細胞功能衰退,周邊神經系統亦可能受影響。長者出現認知障礙,應同時驗血檢查維他命B12及甲狀腺激素是否不足。

新鮮蔬菜含葉酸,多吃有益。食物中的葉酸在小腸前端吸收。「乳糜瀉」(Coeliac disease) 屬遺傳性疾病,中國人少受影響;患者腸道吸收養料有困難,導致鐵質及葉酸同時缺少,易出現貧血。

缺乏葉酸的其他原因包括:酗酒導致營養不良 (Alcoholism)、長者少吃新鮮蔬菜、慢性溶血症需用大量葉酸 (Chronic haemolytic anaemia)、服用抗葉酸藥物 (Anti-folate drugs)。懷孕婦女缺少葉酸,小心胎兒中央神經系統易出現發育障礙。

(本欄隔星期四刊登)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