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好情人的條件

發佈時間: 2024/02/20

好情人的條件

朋友的孩子已屆拍拖結婚年齡,只是工作太忙,一直找不到對象。碰到合心意的,人家卻是名花有主。最近還安裝了交友app,實行試試「專業配對」,友人問我是否「信得過」,我不大清楚。但身邊的確有兩至三對好友夫妻的孩子透過網上配對找到意中人,結婚一年多,至今仍非常恩愛。

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在彼此認識與拍拖的初期,就要分辨到對方是否值得信賴,可以託付終生的好情人。好情人的條件,跟外貌財富無關,所指的是一個人的人品及與對方的互動:

如對方是否贏得你的信任?他會告訴你每天的行蹤,還是總是神神秘秘,不接聽你的電話,或對What’sApp常常已讀不回?你是否需要猜測他的動機、行蹤?如果信任分最高是10分的話,你會給對方幾分?

如對方跟你聊天的時候,談話的內容是否一面倒的「負面」。雖然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的情緒也有喜怒哀樂之分,但對方是否不停地抱怨命運、抱怨別人、抱怨時不予我.牢騷多多,甚至覺得自己是一個「受害者」。更可悲的是,對方從來不檢討自己,總是自以為是,自我中心。跟這類情人相處久了,只會把你拖進悲觀失望的深淵。

如對方會否給你空間。意思就是,兩個人雖然相愛,但不用整天黏再一起,會有各自的朋友及私人空間,這才是健康的關係。

如在這段戀愛期間,會發覺跟對方是可以共同成長,而非停滯不前,甚至寸步也不願離開安舒區的。確實遇過有對情侶,女方透過參與成長小組,接受輔導,最後離開原生家庭的陰影,但另一方卻原地踏步,更不願正視自己的童年創傷,最終兩個人差距太大,最後不歡而「分」。

當然更重要的,是跟對方是否真正情投意合,心意相通?否則就變成貌合神離,根本溝通不來啊!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