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主食不能缺

發佈時間: 2024/02/19

主食不能缺

最近朋友介紹收看一位北京中醫徐文兵的網課,內裡有很多教導養生的影片。中國人對吃的文化特別有研究,不同食物的屬性,偏寒偏熱等都有不同特質,例如墨魚偏陰寒,配上韮菜這種偏熱的食物,就能中和,這種食法既可汲取墨魚的營養且又比較健康。

很多人對於吃飯都有不同理論,有些人對白米避之則吉,認為吃飯會發胖,汲取的澱粉質也無益處。

這位醫師為白米平反,他說黃帝內經的基本理論,第一點就是「五穀為養」,認為五穀雜糧是養生的根本,所以主食不能缺,五穀包括大米,小米,麥及豆等,五穀含五味,剛好滋養五臟。 

不少中醫認為白飯好消化,幫助維持腸胃運作,正在患胃炎,便祕,吃白米都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力;長期疲倦的人吃白飯可補養脾肺;有濕疹及皮膚過敏者,應少吃由大麥做的麵包及麵,吃白飯容易消化避免腸道囤積過多廢物。 

我奉行的理論是飲食要均衡,甚麼也吃,多有益的食物吃過量也變成有害,汲取不同營養,經常吃不同種類食物,選擇那麼多,人也自然開心。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