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拉肚子應多吃甚麼?

發佈時間: 2024/04/11

拉肚子應多吃甚麼?

很久沒試過腸胃炎的感覺,胃有點隱隱作痛,不斷的腹瀉,連瀉多次後,瀉的幾乎都是水,完全沒有胃口,一整天都吃不了平時一個早餐的份量。

早前連續瀉了兩天,不能不狂補充水份,以前聽說腹瀉最好飲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上網查看,原來太甜的運動飲品反而會增加腸胃的負荷,所以最好混合水一起喝,減少吸收糖份,而攝取電解質最適宜吃香蕉,含有易於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當然,粥是最好,對腸胃很溫和,米飯更有止瀉的效果,只是當完全沒胃口時,流質食物還是較容易入口。

水煮熟的蛋以及白麵包也是好的選擇,坊間有建議吃乳酪,但有些乳酪有輕瀉成份,所以選擇時還是要格外小心。

至於甚麼食物不能吃?其中包括沙律,因為生的蔬菜含有很多不可溶性纖維,可能會刺激消化道;椰菜花及豆類食物也要避免,因可能會產生脹氣;茶,咖啡及其他刺激性食物都一律要避免。

小病是福,清清腸胃,讓腸道休息兩天,只是美食當前都沒胃口,確實一點也不好受,明白人是多麼脆弱,健康是多麼重要。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