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紅球計劃

發佈時間: 2024/04/08

紅球計劃

當物件以完全「不正常」的體積出現,就會讓人感到很有趣,黃色鴨仔變巨型在海上漂浮,俘擄不少人的心,最近一個叫做「紅球計劃」的裝置藝術,落戶台南,單看照片已經讓人很興奮。

一個圓滾滾的紅色橡膠球,直徑有4.5米, 每天塞在城市不同角落,有時是建築物與建築物之間,有時是在拱門內,有時是在天橋上,總之就是與城市人及建築物互動,非常簡單的創意,卻是十分亮眼。

「紅球計劃」是由美國藝術家 Kurt Perschke 策劃,他憑這個創作奪得美國公共藝術網絡獎、引起全球媒體關注,之後就獲得歐洲多個知名博物館委約創作。這個可愛的紅色氣球,在 2001年面世,已經到過全球 40 多個城市,據說每個城市都只會展出一次,可惜我剛在上月到台南跑馬拉松,否則一定會趁機到訪這個城市。

紅球重超過 100 公斤,每天「打氣」及「放氣」也是表演之一,人們可以近距離觸摸它,藝術家說希望紅球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全新的體驗。的確,塞進巨型紅球的建築,立即變得很不一樣,一切都變得很可愛,而與地方及人互動,才是最有生命力。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