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越南麻雀

發佈時間: 2024/02/15

越南麻雀

驟眼看標題別以為今期跟大家分享有關雀鳥的知識,而是我在新春期間,跟朋友「打麻雀」玩樂,朋友推介玩越南麻雀, 十分好玩 。

越南麻雀跟廣東麻雀的玩法幾乎一樣,規矩也大致相同,奧妙是多了八隻百搭,分別是刻上:「筒」、「索」、「萬」、「番」、「皇」,餘下三隻,一隻刻上「東南西北」、一隻刻上「中發百」,最後一隻刻上「筒索萬」 。

「筒」可當作任何一隻筒子;「索」可當作任何一隻索子;「萬」可當作任何一隻萬子;「番」則可當作任何一隻番子即東南西北中發百;「筒索萬」可以用作任何一隻筒子、索子或萬子;「東南西北」顧名思義是可以當作、南、西或者北;「中發百」則可以與紅中、發財或百板搭配;「皇」是最厲害,可當作任何一隻牌 。

有了這八隻「百搭牌」,組合多了很多可能性,玩起上來更加費神用腦,但趣味性也相對提高 。

「打麻雀」這種遊戲在不同華人地區,有不同玩法及規矩,各自發揚光大,特別適合在過年時候的節目,四方城上既吹水又耍樂,只要賭注不大,所謂輸贏大家都不會肉痛,就玩得開心快樂 。

順祝各位龍年,身心健康!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