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三人行

發佈時間: 2024/02/06

三人行

很多人問,夫妻結婚之後,太太還需要有閨蜜嗎?當然需要。這也是給自己空間與Me Time的一種變奏。

對於閨蜜,我最愛是「三人行」。表面上,三個女人一個墟,但實際上,這才是一個健康的平衡。

在我的WhatsApp群組內,就有不少女子組的三人飯局。當中,有跟以前是同事的、有跟一同開會成莫逆之交的、有教會認識然後深交的、有不知從何渠道認識變成志同道合的、有一起去旅行的、還有愛打乒乓球的、愛閱讀的等等,應有盡有,把我每個星期的午餐都填得滿滿。

三人行的好處就是一個愛向左走、一個愛向右拐、總有一個處於中間,也就是愛中庸之道的。還記得那些年,咱們三個好姐妹,一個謹慎精明,一個粗心大意,很容易就爭執起來。我這個處於中間陣營的,就忙著「勸交」。

三人行的另一個好處是,當兩個人相對無言時,總有第三個人站出來轉移話題。而且,三個人討論某件事時,總比兩個人客觀。

有些時候,是甲想約乙,但彼此不相熟。碰巧我跟甲和乙都熟,於是就被一方邀了去當「陪客」。陪客的角色就是,當甲跟乙認識相熟以後,就不再需要陪客的出現,我這個陪客也要知所進退。切記:這類的三人行,頂多維持一兩頓飯局就告終。

不過,在我生命中,也出現過一些細水長流的三人閨蜜飯局。其中一個稱為「拆不散」,在彼此的生日一定一聚,又或當中一人碰到麻煩事(或心事重重),就會相約出來談心。隨傳隨到,隨約隨心,就是這種情誼的特色。

當然,也聽過有不少姐妹,相約三人行的閨蜜,就是出來吐吐苦水,說說婆媳相處的難處,說說跟老公溝通不來的問題。本來嘛,說長道短是可以的,但若停留在那兒,每次見面都是只有訴苦水的,可要小心掉進自怨自艾的深淵。

俗語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對我來說,三個閨蜜之行,必有開心焉啊!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