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夫妻齊健身

發佈時間: 2024/01/30

夫妻齊健身

這陣子跟外子愛上了健身運動,每星期一次會接受私人教練的訓練。原因很簡單,是因為聽從家庭醫生的勸告:「你過去跌倒了幾次,可能是腿部肌肉開始流失,要做些體能鍛鍊,可改善肌肉的質量和力量!」聽罷,半信半疑。想想自己這把年紀,這般「身手」,可以接受鍛鍊嗎?醫生點頭說:絕對可以。好,那就試試看!

萬事起頭難。醫生幫我們找了一位深明中年人「害怕運動」障礙的細心教練,由最容易的動作做起,然後循序漸進。所以第一課教的是「深蹲」:就是「尾骨往內收,臀部像坐椅子一樣,往下坐,手臂向前,膝蓋不超過腳尖」的動作。剛做的時候,回家雙腿痠痛,但做了幾課後,開始漸入佳境。然後,教練才教我們進深的動作。如訓練背部肌肉的、腹部肌肉的,更重要的是在學習過程中,夫妻二人的彼此鼓勵。

「老公,你的腰挺得好直,做這個蝴蝶飛的動作,做得很好啊!」
「老婆,你的深蹲姿勢也很棒呢!」

其實,當時我們都是咬著牙關在做,但得到配偶的鼓勵,便會更加把勁。環顧健身房的四周,不乏來鍛鍊肌肉的年輕人,個個都是手瓜起腱的能人壯士。至於另一類,就是人到中年重新鍛鍊身體的女士,每個星期我們這些「同學們」見到面會打打招呼,彼此鼓勵一番。但我心中總是充滿好奇,為甚麼這些太太的「另一半」都是缺席的?終於忍不住,那天問了其中一位「同學仔」:「你那麼勤力做運動,為何不叫你的老公跟你一起做?」「叫得動他嗎?自從退休之後,他就整天躲在家中,哪兒都不去,誰都不願見,叫他去健身?比登天還難!」「但你如果操練身體之後,精力充沛,整個人也精神開心多了,相信他會被感染的。」

結果,不出兩個月,就見到她跟老公一起健身。「見到她整個人精神多了,也開心多了,我也想學學呢!」對!各位姊妹,與其「日娥夜娥」叫男人做運動,還不如身體力行讓他親眼看見運動的效果,他就自然會聽話的啊!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