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中秋月餅大戰

發佈時間: 2023/09/04

中秋月餅大戰

雖然本月尾才到中秋,但半年前餅店已忙着處理月餅定單。今年異常誇張,除餅店,大部分食肆、NGO,甚至名人、KOL早已推出自家品牌月餅。偶像、網絡媒體應不愁出路,有固定支持者,又會採用訂購機制。反觀其他機構,可能只是預先估算銷量便生產發售,每年未到中秋,已有大型烘焙店要找渠道準備送出大量剩貨。上月朋友詢問一大批預計即將變成剩食月餅的去路。2021年有統計指出,該年有464萬個剩食月餅……

的確,每年大堆月餅送到NGO轉贈基層或長者;又有月餅回收箱等搶救剩食行動。表面上是與眾分享,讓基層可免費享用節日食品。但每年都預計錯誤的龐大生產,轉送真的是環保?有時社福機構都收到怕,基層也食到怕。進食過多月餅也會影響身體健康,始終月餅都是高糖、高脂,難以消化的食品,進食過量會令血糖及體重上升。

每個發展國家、城市都在過度消耗,是破壞地球的重大因素。回收真的能解決問題?減少消耗不是更高效嗎?

月餅的利潤很高,今年曾在行內食物展見到迷你奶黃月餅代工生產價低於7元一個,但市面售價起碼50元。當然用料差別可以很大,故在選購前務必了解公司的理念、食材來源及有否使用化學添加劑等因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