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外資信心未回復

發佈時間: 2023/08/29

外資信心未回復

康︰中國財政部及中證監等在周日連環出招,包括將A股證券交易印花稅減半,是自2008年以來首次,以及限制大股東減持A股、放寬A股孖展買入保證金要求、階段性收緊IPO(首次公開招股)節奏等,由於措施之多超出市場預期,所以昨日A股一度急升超過5%,不過之後升幅收窄,似乎市場的信心仍未完全回復。

陸︰其實下調印花稅是市場最為期待的消息,同時有關措施可向市場釋放約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可是真正對A股帶來的支持是限制大股東減持A股的消息,因單是去年大股東減持A股的金額已約5,000億元,故此在供應量減少下,理應可刺激A股上升,不過無奈外資持續沽出A股,令A股昨日的升幅不似預期。

康︰的確,整個8月份外資透過陸股通減持A股的金額已達700億元(雖然今年內外資透過陸股通淨流入A股的金額仍高達2,000億元),同時昨日外資並沒因中央的政策而買入A股,反而繼續透過陸股通沽出超過82億元,反映外資的信心仍未回復,似乎還要多一些政策支持才可。

陸︰也許在財政部及中證監推出方案後,人行或會在短期內接力,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