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向前走

發佈時間: 2023/08/29

向前走

《晴報》將於9月15日發行最後一期印刷版,我的專欄也將於6期後向大家道別。分別在即,我在多年來的專欄中,學到幾件畢生受用的事,必須與大家分享。

其中一件事就是「快速寫作」。我的寫作高峰期,為兩份報章寫稿,每星期交4篇文章,還要寫書、寫工作報告等,忙個不休。為了趕「死綫」而寫至三更半夜,過了凌晨仍在趕稿,練就「想得快、寫得快、打得快」的本領。腦海一有意念,馬上打字,十指如飛,神速寫完。然後腦子不再留戀寫完的文章,馬上「轉台」思考另一個題目,寫另一篇文章,半秒也不浪費。

在交稿壓力中體驗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真諦,與其慢慢思量,不如踏出第一步,寫出第一句。若不知如何接下去,先初步寫一些點子、一些想法,全部寫完再修飾,勝過胡思亂想卻不動筆。

多年以來的高壓訓練,累積了能力,繼續進行下一個大型寫作工程。我看看桌上《印尼華僑》著作的初稿,此書訪問了眾多人物,歷史背景既長又複雜,有時寫到想放棄,就告訴自己︰「把每一章當作十篇短小的專欄,提綱挈領,就可以慢慢完成了。」

上帝關了一扇窗,就會打開另一扇窗。我會繼續向前行,繼續寫作,在網上發表,更期望變為實體書。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