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14個月後的笑容

發佈時間: 2023/08/22

14個月後的笑容

牙醫拿起相機,把塑膠支架撑進我的嘴巴,頂着上下兩排牙齒,吩咐說︰「合緊牙齒,笑一笑!」我滿口支撑架,嘴唇動彈不得,不知如何笑得出,只好咬緊牙關,張口讓他拍了幾張照片。

「終於箍完牙了,我把新舊照片發給你對比一下吧。」他說。

這一刻,已經過了14個月的箍牙期,漫長的工程終於完成,充滿成功感。當初有如蝴蝶拍翼的門牙,變為現在的整齊潔白,笑起來特別高興,我馬上拿着鏡子,不斷從各個角度展露笑容。

一年多時間,領悟到一項重要的知識——牙齒會不斷移動!以前的牙齒原本互相頂着,看起來還可以接受,但隨着時間推移,互相堆疊,長得愈來愈不像話。於是請醫生幫忙,用隱形牙箍以「外力」矯正,兩星期換一個透明牙箍,把重重疊疊的牙齒重新拉好,比以前更平整。

「現在已經是最後階段,再忍耐一段時間。」醫生說,「完成箍牙後,請每天戴上定位器,吃飯和拍照的時候可以脫去,但其他時間都要戴着固定牙齒,半年後就可完全鬆綁!」

在這最後階段,不必開會見人的時候,牙齒上多了一條幼細的鐵綫,每當出外吃飯時,就悄悄去洗手間脫去定位器,神不知、鬼不覺,牙齒雪白又平滑,笑得開懷!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