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碧桂園問題必須解決

發佈時間: 2023/08/15

碧桂園問題必須解決

康︰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後,市場一度憧憬不斷推出政策後,中國經濟可望見底回升,可是上周幾個消息都令人失望,包括進出口數據欠佳、CPI顯示中國再出現通縮,加上香港藍籌公司、內地其中一家龍頭房企碧桂園(02007)亦出現財政困難,都令市場對中央政治局會議可能推出政策的憧憬,變得煙消雲散。

陸︰幸好港股昨無出現崩盤式下跌,代表港股承接力仍不錯。

康︰當然,市場繼續憧憬中央短期會推出刺激經濟政策,包括全面減息降準,所以港股在低位有支持,亦屬正常。可是,中國經濟過往是由「3頭馬車」拉動,包括出口、基建及房地產、消費,但過去一周的數據及消息都顯示,這3頭馬車全都出現問題,加上曾是內地500強企業的碧桂園亦有財政問題,的確對港股帶來極大打擊。

陸︰事實上,中央「3條紅綫」的規定早已解決,加上一直市場都覺得碧桂園的財政狀況理應較理想,可是這家在內地房地產項目遠多於恒大(03333)的房企亦出現問題,難免令人憂慮內房問題正陷惡性循環,故此若碧桂園的問題未能解決,港股氣氛亦難真正扭轉。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