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為何要「啱Key」?

發佈時間: 2023/08/15

為何要「啱Key」?

最近欣賞了幾場音樂會,歌手唱出經典流行曲,台下觀眾拍手和應,好聽又好玩。坐在台下,想起不久前欣賞的歌劇演出,歌唱家唱出經典歌劇選段,台下觀眾同樣盡興。忽然有所感悟︰「做現代歌星,比古代幸福太多了!」

學習過古典聲樂的人,會明白技巧的挑戰。19世紀歌劇盛行時,作曲家總喜歡加入技巧高超的樂段,歌唱家必須克服花腔、大音距、超高音域等。當時沒有電視、錄音機,樂迷只能在家看樂譜,然後期待台上的演唱者,把知名作曲家炫耀技巧的作品在現場表演出來。

300多年後的今天,情況大逆轉。流行歌手的現場演出,不太着重跟從樂譜,歌迷更欣賞歌手的臨場發揮。演出時,所有樂器、曲譜都要「啱Key」,整首歌可以隨時「降key」、「升Key」,找到歌手唱得最舒服的音調。歌手唱得舒服,樂迷自然聽得舒服,投入欣賞現場演出。一場音樂會演唱幾十首歌,很多人只記得誰是歌手,卻忘記誰是作曲家。

說了這麼多,就是現代的流行曲「以人為本」,每場演唱會都圍繞在歌手最合適的音域。樂迷在家自唱,也可以用卡拉OK機把歌曲調整到「啱Key」,人人都有自己的音域,心平氣和享受唱歌之樂,比古代幸福太多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