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生命中「難搞的人」

發佈時間: 2023/08/08

生命中「難搞的人」

疫情期間我打了5劑疫苗,全皆復必泰疫苗,最近有幸見到其幕後英雄,就是「mRNA疫苗之母」Katalin Kariko教授。打針只需十幾秒,但她的研究卻做了20多年,她上星期接受中大榮譽學位,分享生命中「難搞的人」。

「人生中給你壓力的人,最後會令你變得更好,記得要多謝他們。」68歲的她風趣幽默,談到多年來的研究心得,多番提及要「多謝」阻撓的人。

今天理所當然的疫苗,背後有20多年廢寢忘餐的研究。Kariko教授開始想到這個革命性構思,利用「信使」(messenger)激發人體的免疫反應,絕大部分科學家認為只是一個很好的主意,但不能實踐。Kariko教授與家人從匈牙利移民到美國,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工作,當時研究經費短缺,她必須面對一個困難的選擇——放棄mRNA的研究項目,或者取消自己的教席。

結果她選擇了大幅減薪,以便留校繼續做研究,薪酬僅夠餬口。艱苦研究兩年後,她與團隊找到mRNA的突破,促成確實可行的疫苗面世。新冠大爆發期間,她的團隊將理論變成現實,與藥廠及科學家合作,推出嶄新疫苗,拯救全球數以億計人的生命。

談到20多年來的奮鬥,她說︰「與其埋怨別人的錯誤,不如集中於改進自己,走向下一個目標。」這位幕後英雄娓娓道來,不亢不卑,值得學習。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