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奧本海默》震撼人心

發佈時間: 2023/08/03

《奧本海默》震撼人心

上星期入場欣賞電影,導演兼編劇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藝高人膽大,以主角的視角從頭帶到尾,與觀眾一同經歷原子彈從無到有的大時代。

如果想說一個完整故事,導演必須兼任編劇才可以拍出神髓,這一部電影正是路蘭發揮跨專業的天份,從歷史、政治、道德描述奧本海默的掙扎,全片充滿震撼、緊張、政治張力,編、導、演、配樂、剪接樣樣俱佳。

電影拍得這麼真實,卻令我更難過。

看到不經電腦技巧,用自然手法拍出來的火柱,直沖天空,這條可怕的火柱,令我回想起28年前去到廣島,採訪終戰50年之時,原爆倖存者描述的境況。坐在石頭乘涼的人燒得灰飛煙滅,只留下淺灰色的影子。四周一片黑暗迷霧,活人全化飛灰,遠處的人全身燒焦逃跑出來,卻不知道自己已跑進充滿輻射的霧中。不久,天空開始落黑色的雨,這是輻射雨,隨着雨水滴進每一戶人家、每一寸土壤裏,有如人間煉獄。

日本在戰爭中殺死很多中國人,日本很多無辜的平民也在戰爭中死去。一個炸彈奪走七、八萬條人命,十多萬人其後因為輻射或者患癌而去世。戰爭中,平民受傷害最大。我一邊看一邊流淚,希望人人都明白戰爭的殘酷,保持世界和平。(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