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馬雅的「無時間日」

發佈時間: 2023/07/31

馬雅的「無時間日」

近年身邊朋友都在研究馬雅曆法,好奇心強大的我又怎會放過學習機會?但我比較喜歡歷史,想簡單與大家分享下。馬雅人未發展成高度文明前,只屬普通農民,直至大約西元300年(中國隋唐年代間)才成為先進文明,並一直持續了600年,發展出精密的天文曆法、金字塔等建築、數學等;藝術、人文素質、農耕發展皆一日千里。

馬雅文明的消失一直是個謎,有說是嚴重的氣候變化,經歷95年間斷性乾旱,現存墨西哥南部的熱帶雨林中找到部分遺迹。當然,亦與西班牙入侵、燒毀典籍有關,加速了文明的消失。

約10年前已有科學家警告,目前氣候變化有點像當時馬雅人面對的氣候循環,可惜各國對氣候變化始終難有突破性的改變或合作。

上周三是馬雅的新年,當天我帶着義工到老人中心派飯,可說是一年的好開始。馬雅人雖然迷信,但他們祈求的不盡是財富,而是智慧、愛或對非物質的靈性追求。新年前一天是他們傳統的「無時間日」,大家都會放下工作、放下擔憂,讓自己開心自由、隨心地,好好過一天真生活。

我們不是馬雅人,文化亦不同,但如果可以不時給自己一天「無時間日」,哪怕是在一次小旅行中度過、在寺廟中打坐、在家中放空,或是在咖啡廳品嘗最愛的飲料,我們都可以更愛惜自己,給自己鼓勵、祝福。讓自己活在當下、活出真我。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