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市區登機

發佈時間: 2023/07/27

市區登機

暑假期間,香港朋友們紛紛飛往日本,「回鄉」度假。我的日本朋友渡邊,兩夫婦也乘機到訪香港旅行,而且比我更加熟悉香港。約他們見面,他們笑說︰「每天都很繁忙,不如臨走那一天見面,當作迎接兼送行吧。」

渡邊是「香港通」,幾十年來在香港出差,坐地鐵來回機場毫無難度,「剛好香港站最近恢復了市區預辦登機服務,就在香港站見面吧。」大家於是在附近餐廳品嘗美味中餐,順便預辦登機手續。

我們回想舊事,以往在東京的「T-CAT」,曾經也有類似的服務,可惜後來服務結束,現在只能乘長途車,不可登記行李。「幸好香港繼續有市區登機服務,我們不必拖着行李箱四處走,在公共交通總滙,順便加上登機服務,對旅客很方便呀。」

原來,當初港鐵設計市區預辦登機服務時,參考了不同國際機場,但沒有這一類近似的模式,起初航空公司反應欠佳,沒有太大興趣參與。港鐵成功游說國泰開設服務後,其他航空公司方陸續加入。現在疫情之後,暫時只有國泰提供市區登機,但已經方便了很多,登記之後,到達機場站,一出車廂便直抵離境大堂,不必經過閘機。

眨眼之間,機鐵已經開通25年,希望愈來愈多旅客來香港,令香港經濟更加繁榮。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