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靜待政策

發佈時間: 2023/07/25

靜待政策

康︰本周是超級議息周,同時中央又召開政治局會議,本應觀望氣氛濃厚,恒指應該沒有太多方向,可是內房財務危機持續蔓延,令恒指最後急跌超過400點。

陸︰其實議息結果不會有太大意外,美國聯儲局應該加息0.25厘,日本央行亦很可能按兵不動,同時歐洲央行的議息結果也應該不會令市場出現波動,所以港股的投資者現在最擔心的仍然是內地經濟問題,並期望政治局會議會推出更多刺激政策。

康︰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消息在收市後才開始公布出來,會議指出要切實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適應內地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同時亦提及穩定投資方面,包括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又提到要加強逆周期調節及政策儲備,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及穩健的貨幣政策,延續、優化、完善並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保持人民幣滙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如果從以上的字眼分析,代表中央除了要解決內房問題,同時大幅減息的機會或者不大,可是減稅仍然會持續推出,還有令股市氣氛好轉亦是中央重視的因素。

陸︰不過,由於昨日公布的只是政策框架,細節仍未落實,所以夜期即使有所反彈,如果要恒指大幅上升,仍然要等多一些消息才可。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