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有腳的願望

發佈時間: 2023/07/25

有腳的願望

下班後趕去醫院,家母已坐在床邊,精神奕奕,雙目炯炯有神,笑容燦爛地說︰「你終於下班,來探望我了!」

看她精神奕奕的樣子,無論如何也想像不到,她前一天下午才做完髖關節置換手術,睡了一天,現在精神和身體狀況良好。原本經常痛的右邊髖關節現已回復正常,即使睡覺轉身或者上下樓梯,也沒有問題。

「醫生處方一些止痛藥、消炎藥,已經開始走幾步了。」她說。在醫院想去洗手間的時候,工作人員讓她坐上輪椅,推到廁所門口,再讓她自己拿着步行架,慢慢以小步走進洗手間,辦事完畢,再坐上輪椅,由工作人員送回病床。

「既然可以自己進廁所,那麼也可以自己出去走廊散步啊!」我興奮地說。

「當然沒有問題,她做完手術後,第二天已可自己下床練習走路了!」剛好醫生巡房聽到我們的對談,積極地說。

家母仍然在練習,最後腳力恢復多少,視乎她有多努力,願意練習多久。於是,我向她提出兩個「有腳的願望」。第一,這個暑假,帶她去短途旅行,讓她可以站起來,自己慢慢步行觀光;第二,帶她去港式茶餐廳,往後巷廁所時,可以蹲下用踎廁,能屈能伸,才是女漢子。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