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恒大的炸彈極難拆

發佈時間: 2023/07/20

恒大的炸彈極難拆

康︰港股昨日先急跌後回穩,市場對內地的經濟前景仍然有所憂慮,加上人民幣再度回落,都影響了港股的表現。

陸︰不過,較為利好的因素是昨日恒指最後跌幅不足100點,而且帶動恒指回升的乃是一眾內房股,當然實質因素不多,只是市場憧憬內地會再推出措施,支持內地房地產市場及協助一眾房企解決債務問題。另外,昨日亦有大行指出,內地可能會推出全國性房地產放寬政策,故此提醒沽空內房股有一定風險,同時亦可能在補倉盤的支持下,內房股將會有一波升浪出現。

康︰可是,恒大(03333)公布兩年的虧損高達5,800億元人民幣,而總負債達2.43萬億元人民幣,比不少國家的全年GDP都要高,這個炸彈如何拆掉,絕對是一個極大的難題,而且如果這個炸彈不能拆掉,內地房地產市場定必蒙上陰影,因為內地銀行可能在恒大等問題仍未解決的時候,收緊內地房地產的借貸,這個惡性循環持續下去,只會令內地樓市繼續處於寒冬之中,同時亦令內房的前景堪憂。

陸︰的確,如果內房的問題未能解決,對中港股市亦會帶來影響,不過由於內房在港股佔的比重已不高,加上阿里巴巴(09988)等科網龍頭的政策前景變得明朗,所以恒指在18000點的承接力仍然是較為理想。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