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內地經濟有隱憂

發佈時間: 2023/07/18

內地經濟有隱憂

康︰港股因為受打風影響,所以休市一日,而A股雖然不受打風影響,可是表現卻不太理想,似乎受內地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表現較市場預期為差所拖累。

陸︰的確,內地GDP按年增長只有6.3%,雖然表現已較今年首季增長4.5%理想,可是考慮到去年第2季的比較基數不高,同時表現遠較市場預期的7.3%差,這都令投資者繼續憂慮內地經濟增長動力會否出現失速的情況,以及全年GDP是否可以達到5%的中央定下目標水平,故此A股受壓亦屬正常。

康︰而且,除了經濟增長表現較市場預期為差之外,內地6月份青年人的失業率為21.3%,較5月份高0.5個百分點,也是連續3個月創2018年有統計以來的新高,這亦令市場感到憂慮。而且,由於畢業季節已到,今年將有創紀錄的1,158萬大學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所以當局亦承認,未來幾個月青年失業率可能會繼續上升,到8月份才會達到峰值,這可能會影響內地經濟之表現。

陸︰不過,經濟數據表現不理想,並不是一件壞事,這或會令即將在7月尾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推出更多刺激政策,同時推動經濟增長重回正軌,故此昨日A股在尾市出現即市反彈的現象,或者代表市場正在憧憬政策將會推出,因而令股市在低位有一定的支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