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萬能番茄

發佈時間: 2023/06/26

萬能番茄

早上習慣飲一小杯無鹽番茄汁,一來醒神,二來番茄的營養豐富,堪稱萬能。番茄有抗衰老、抗氧化能力,也能降低癌症發病率。亦有研究發現盛產番茄的北海道,當地人的血管年齡較實際年輕,原因是當地人每天食兩個番茄!但使用番茄最好認識其獨特性,才可把功用發揮到極致。

番茄顏色愈紅、愈成熟,茄紅素含量愈多。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之一,具強效清除自由基力量,有助增強免疫力,對眼睛的老化有延緩作用,絕對是當代人的恩物,試問有誰不是每日都用眼過度?白內障、黃斑部退化愈趨年輕化,並不是老人的專利。

要把茄紅素翻倍,最簡單是把番茄加熱,烹調愈久,茄紅素愈提升。番茄炆牛腩、牛尾、牛肋條、豬軟骨等肉類,經長時期燜、焗,先破壞番茄外皮的細胞壁,加上茄紅素是脂溶性,烹煮時融入油脂當中,令人體更易吸收。基於脂溶性這一點,更健康的烹調法是用橄欖油煮番茄,煎炒也可,更易吸收。

用番茄炆肉類時會加洋蔥、紅蘿蔔、薯仔等,茄膏或茄汁,這些配料、醬料能增加茄紅素。特別是意大利等地的番茄罐頭、茄膏、茄汁,會用成熟番茄或經加熱處理,茄紅素增加3倍以上。有些人的口頭禪是健康食物就是難食,但番茄薯仔湯、番茄炆肉類絕對是美味又營養豐富的代表菜式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