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愈飲水愈缺水

發佈時間: 2023/06/19

愈飲水愈缺水

這陣子的熱真不容易面對,一般打工仔在辦公室長時間享受着冷氣,暑熱好像與我們沒甚麼關係。但每日上下班、中午放lunch,甚至周末想外出逛逛,總要面對炎熱高溫。一眾戶外工作者更是熾熱難耐,就算真的容許不時休息一下,但如此酷熱,停下來也是汗流浹背。加上近期不時下雨,戶外工作者真是難以避免渾身濕透。

不論是流汗濕身還是落雨濕身,不即時處理都容易生病。流汗或淋雨後要即時抹乾身體,特別是進入冷氣空間前,務必抹乾身上濕氣。但流汗是身體應付炎熱的必然反應,為身體降溫。可能你也曾經留意到,當在戶外活動時,身體不斷流汗,若即時抹去,身體會分泌更多汗水。因為身體仍感到體溫過高,需要更多汗水去降溫。

但流過多汗水會引致嚴重身體缺水及電解質失衡,此時如只補充水份,血液中本來已因流汗流失的鈉質會持續被稀釋,反而會造成愈飲水愈脫水,甚或中暑。中暑會誘發其他問題,如心律不整及各樣心血管疾病風險。

運動飲料是流汗時最佳的補充品,但如果不太想飲用太多人工合成添加物的飲品,可以選擇一些天然飲料,如椰子水、番茄汁,甚至吃奇異果、香蕉等,補充因流汗失去的鉀、鈉、鎂等,令電解質得到補充、平衡。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