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陳皮焗水紓緩咳嗽痰多

發佈時間: 2023/05/22

陳皮焗水紓緩咳嗽痰多

上星期才叫大家小心身體,因為近來身邊有很多朋友不幸染上新冠,然後自己亦被家人傳染了。之前2、3年一直未受感染,每次外出也很小心,估不到現在也中招,這一波果然傳播得很快。

幸運的是,今次中招並不是太辛苦或有甚麼嚴重徵狀,基本上只有頭兩天發燒,最高39.1度,其餘時候沒有甚麼徵狀,基本上在家工作。但未有徵狀也不是一件好事,因為自己以為沒有問題而不斷工作,所以未有正式休息,最後差不多花了10天才完全復元。

除了發燒,徵狀最嚴重是流鼻水及咳嗽。我第一時間找相熟的中醫師視像問診,再把中藥寄到家中服用。亦可能因為這樣,病徵真的不算太嚴重。

其實,同一時間感染新冠的朋友也很多,但他們未有即時看醫生食藥,未知是否這樣他們的病徵較明顯。我在染疫期間每天早午晚都有用鹽水漱口,晚間會用較濃的鹽水含在口腔數分鐘才吐出,咳嗽、鼻水、痰也覺得因此而減少。另外,我會每日飲用陳皮焗水,對除痰止咳有幫助,又有理氣作用。

今次感染後應該也要花幾個月時間去調理身體,希望可以快些回復健康體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