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笑你戇居你唔嬲

發佈時間: 2024/03/25

笑你戇居你唔嬲

我認為,世上最悲慘的事情之一,是你「寸」別人,別人不知你「寸」他。我其中一位朋友最近很氣憤,因為他想恥笑其友人戇居,但當事人不覺自己戇居,反而更沾沾自喜。

朋友說,該戇友一向「無料扮四條」,但偏愛在社交網站炫耀,分享其名車、名酒、名錶等,朋友們早已厭惡他、疏遠他。最近戇友在其炫耀清單新增一項成就,就是在極貴價地段上車,購入100多呎「豪宅」作長線投資,並大肆宣揚自己有多威水。

討厭其行徑的朋友私下恥笑戇友,說喜歡「演嘢」應該買一千呎,百多呎配不起他,於是特意留言挖苦對方:「嘩!你好犀利呀,喺貴價地段搵到100呎單位,太高難度啦,你好叻呀!」以為戇友會憤怒嗎?少年你太年輕了!大概戇友不知眾人暗笑他,仍飄飄然秒回:「多謝你讚賞呀,喺貴價地段買樓,感覺高等啲嗎!」

你「寸」別人,別人領略不到你「寸」他,不但不憤怒,還要「too simple,always naïve」地把你的說話當成讚美,戇居確是無極限。我安慰朋友別生氣,須知喜愛炫耀的人,皆會自我膨脹到極點,就像將近爆破的氣球,淹蓋其腦袋及眼睛,只看到自己的美好,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如果其面皮薄,一早就被人「寸」走了,所以戇友面皮十尺厚,百毒不侵。你「寸」他,只會徒勞無功。

朋友看不過眼,問大家有何方法教訓他。我傾向佛系不管,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當有一個跟他相近年紀及背景而比戇友優越的人出現,徹底擊敗他時,戇友那種葡萄酸會弄穿其優越氣球。況且,我信奉「多行戇居必撞板」,我們看到的,其工作伙伴也看到。自吹自擂的人,通常自作自受,毋須我們出手教訓。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臺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