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做人唔好去到咁盡!

發佈時間: 2024/03/18

做人唔好去到咁盡!

丈夫與我是完全不同性格的人,但都能夠走在一起十多年,全因我倆依仗兩個字:「平衡」。

舉2個例子。最近我在屋苑範圍投到一塊小農田,興奮不已,因為我知道丈夫喜愛種植(雖然他是一名植物殺手)。正因為他「殺氣重」,我們決定種粗生的唐生菜。大家都很緊張這塊田,每天淋水、定期施肥。過了幾周,唐生菜終於冒出苗頭來,逐漸成長。可是周圍有不少野鳥出沒,啄食種子及菜苗,眼見附近農田不是蓋上紗網,就是插上麻鷹等圖片阻嚇麻雀,我也建議不如做些防範措施。豈料丈夫說:「唔洗,自然生態圈中,野雀都要搵食,如果我地起晒網,佢哋咪冇嘢食囉?做人唔可以去到咁盡。」突然看到丈夫頭上有光環!

第二個例子,家人與我一起投資海外物業。賣方承諾包租兩年,至2025年第三季,也可自己在市場租出。我初次聽包租概念覺得很划算,但記者心態作祟,相信賣方一定不會做蝕本生意,因此看看資料。原來明年當地舉辦大型活動,預計到時酒店業爆旺,自由租務的租金或會更高,當然周邊選擇多,租金或會比包租低。我問丈夫意見,他拋下一句:「如果自己租出可能更繁複,如果包租,我哋未必賺到更高租金,但亦冇損失。商業社會中,人哋開公司,係需要賺錢營運嘅,我哋唔可以去到咁盡。」突然看到丈夫頭上又多一頂光環!

有些人可能覺得丈夫的想法很戇居,可以防範但不防範,可以賺多點但不賺多點,但反而他可以平衡到我。自問從前的我,是凡事力求完美,很會計算,做事做到很盡的人,因此經常神經緊張。但跟丈夫在一起後,他的人生觀反把崩緊的我拉鬆了,不再太計較,不再太保護,有時略蝕底,反而人也放鬆了,做事較從前更得心應手。

這也回應了不少人的疑惑,丈夫與我結婚十多年,怎樣令雙方的感情保鮮?我說,要多欣賞對方的好。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臺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