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分享內心世界

發佈時間: 2024/03/05

分享內心世界

這天見到新婚沒多久的她,一臉沮喪。

「你的樣子很不開心啊!是不是你們兩個的關係出了甚麼問題?」
「也不算!只是婚後的他,工作很忙碌,每天晚上很晚才回家。想跟他談談心事,他總是以身體疲累推搪,好像不愛跟我聊天似的!」
「那你最想跟他聊哪些問題?」
「就是他的內心世界,喜怒哀樂等,我都想知道啊!」

但這卻不是男人的強項。很多男人天生不愛講話,就算談起話來,也不外是那些離心的話題,如汽車、足球、或財政預算案等等,絕少談及自己,特別是個人的感情世界。

若要逗你家的男人跟你談心事,就要懂得問問題。特別是哪些可以彼此連結,讓彼此更深入調解的話題。如:
「假如你有假期,又不用考慮經濟能力的話,你會想去哪兒旅遊?」
「在過去的歲月裡,你最開心/最珍惜/最難忘的是哪一個階段?孩童時代,中學時代,大學時代,還是出來工作的那些年?」
「你覺得在我倆的關係中,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改善的?」
「活到現在,你最害怕的事情是甚麼?」
「在你的人生之中,對你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誰?他怎樣影響你?」
「你覺得生命中不可或缺或不能沒有的是甚麼?或不能沒有的人是誰?」

別小看這些題目,題題都是需要剖心置腹的分享。若真的坦誠分享,兩個人就會更連結。還記得最後一題,是某天跟老伴的討論題目,最後,當然有提到彼此的名字,也認定對方是生命中重要人物。這樣一談,不單讓彼此了解之餘,也增添了不少愛意。

當然,也有些搞笑或未來版本的問題。如:
「假如你可以擁有一項如蜘蛛俠般超能力的話,那會是甚麼?是身體的能力,腦袋的,還是心靈上的?」
「如果有平行時空的話,你希望自己活在哪個國家,哪個朝代?你會在哪兒幹嘛?」
「如果你下輩子變成一種動物,你要當甚麼?」

這些看似平常輕鬆的問題,其實也是訊問配偶對未來及對自己的看法。不只是想像問題這樣簡單。所以,當姐妹們想身邊的男人分享內心世界,從來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需要多花腦筋想想,需要多點耐性,更重要的是有智慧的分辨與提問啊!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