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項為本開啟多元發展之門

發佈時間: 2024/01/04

強項為本開啟多元發展之門

「誰都可發光,只要找對地方」—— 歌手陳蕾的歌曲《凡星》當中歌詞刻劃了每一個人都充滿著無窮的可能性。過往,自閉症支援服務主要針對自閉症特質所導致的功能缺損,提供訓練去提升自閉症人士的能力和技能,好讓他們更易適應社會環境的要求。

近年,教育及社福業界均開始採用強項為本(Strength-based approach)理念,發掘自閉症人士的獨特性及多元才能,引導他們從強項和興趣發展所長,並建立個人自信、提升社交動機。

以教育局專為自閉症學生設計的強項為本小組為例,項目設有多個專業主題小組,包括交通及城市規劃、科學與魔術、定格動畫等,讓學生藉著不同課程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強項。小組由專業導師及具SEN支援經驗的協作人員共同推行,幫助學生掌握相關專業領域中的知識之餘,亦能學習與他人分工協作,深入地探究議題,應用所學。

自小組推出以來,家長和老師都驚喜地見證參與學生在多方面有顯著進步,學生不僅在小組主題領域的知識有所提昇,還在小組中學習與人協作、自信地匯報學習成果。他們亦在小組同儕間建立了積極的社交互動,甚至開始為未來的升學和職業方向作出具體規劃。

我們期望社會各界不僅能理解自閉症人士的特質,更應創造更多機會,使他們的獨特天賦和多元才能得以充分展現。如此,每一位自閉症人士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光芒,為自己的未來路徑照亮前方。

新生精神康復會一直致力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協助他們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挑戰。詳情可瀏覽https://www.nlpra.org.hk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黃展強 新生精神康復會社會工作主任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