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日本自備杯都沒用

發佈時間: 2023/12/21

日本自備杯都沒用

多年來一直習慣帶備水壺,夏天是膠水壺冬天則是保溫瓶,除了飲水還可以外賣咖啡,省卻很多即棄膠樽及紙杯。

到台灣,這個做法相當管用,因為很多地方包括捷運以至很多旅遊景點,都有水機提供飲用水。到便利店及咖啡店買咖啡,自備杯或壺,都可有價錢扣減,店員對客人自備保溫壺是十分習慣,只要遞上水壺他們就很熟練地為你裝滿咖啡。

到日本,這個做法卻處處碰壁。便利店的咖啡機是自助式,購買咖啡後,店員會給你一個杯,自行到咖啡機按掣沖出咖啡,由於設計限制,出口只能放一個小杯,高身的保溫水壺根本無法塞進,店員說可以先將咖啡沖到杯裡,再倒進瓶中,那不是白白浪費一個杯嗎?

到連鎖快餐店買漢堡包加咖啡,堅持要走杯,店員相當為難,爭持了好一會他才願意拿保溫瓶,得到了一壺咖啡後,等待其他外賣食物,提取時居然又有一杯紙杯咖啡,是因為落單的系統沒有選項,一定要這樣出單嗎?反正我不會說日文,無從追問。平添多一杯咖啡,卻違反本來原意,只能一笑置之。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