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護深情】迷失中有愛

發佈時間: 2023/09/15

有一天,一位女士匆匆走進門診部,神色慌張、四處張望。當她看到護士站內的陳先生,便放下了心頭大石。經過確認,她就是來尋找走失丈夫的陳太。

我向陳太說︰「陳生告訴我他沒吃午餐、肚子餓了。他的血糖正常,估計是忘記自己已吃過東西。我們給他喝果汁,哄他留在這裏等你。」

陳太隨即聲淚俱下︰「姑娘,我真的很辛苦!」我趕忙安慰,讓她訴說心底的壓力。

原來兩老唯一的兒子在外地生活,只剩兩人相依為命。陳太體力不足,丈夫卻氣壯如牛、健忘紊亂,時有情緒失控,甚至走失。陳太自知能力有限,但不捨得與老伴分離,所以沒有為丈夫申請入住老人院,只接受老人中心一星期兩天的暫託服務。其餘日子,陳太獨自照顧丈夫,長年累月身心俱疲。

我肯定陳太暫託的決定,又給她一些小建議。其實,陳太很需要精神支持,參與「同路人小組」可讓她與組員互相分享經驗,疏導壓力。在照顧方面,我着她要讓陳生定期覆診,以保持身體狀況良好,而參與腦力記憶訓練,亦能幫助他保持記憶力。另外,她亦可為陳生佩戴醫療識別裝置,上面列明姓名和家人的聯絡方法,一旦陳生走失或遇到其他緊急情況,也能及時跟進。

我希望這些小建議能為陳生陳太帶來一點力量。臨別時,我特意考一考陳生︰「她是誰?」陳生靦腆地笑︰「是我老婆呀!」

陳太聽後破涕為笑,隨手便將行李背在身上。我笑言︰「陳生,你這麼健碩,你來拿吧!」陳生微笑回應,一手背起細軟,一手牽着愛人離開診所。少年夫妻老來伴,看着他們依偎同行的背影,我感慨長期照顧患病家人殊不容易,但只要醫護有愛、家人有愛,一切的困難大家仍然能夠面對。

(公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第一綫,默默陪伴病人走過不少人生考驗,當中有汗水有淚水,就與大家一起細味當中的點滴。)

撰文:東華東院內科及復康科資深護師區德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