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國聯儲局 年內加息預期續降

發佈時間: 2023/09/15

美國聯儲局 年內加息預期續降

受油價上升拉動及與去年一個較低通脹基數作比較,美國8月份CPI年通脹率攀上3.7%水平,較7月份的3.2%大幅上揚;至於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年通脹率則為4.3%,較7月份的4.7%顯著回落。兩個數字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相信數字不足以使美國聯儲局下周議息會有逼切性加息壓力,但也不能完全在今年內放棄加息的需要。換言之,於下周議息會,相信美儲局將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但在其聲明中料將會保持有加息意向。至於市場看法如何?從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美儲局下周議息會加息機率近乎零,而於今年內加息的機率也只有4成。

如果真是這樣,相信要美滙指數短期突破自去年12月引伸的106指數點阻力位置相信將會有困難。至於美元會否從高位回落,終止其維持了一個半月的升勢,這要看本港時間周四(14日)晚上8時15分歐洲央行議息會結果,看其會否出招捍衞近期疲弱的歐元滙價。

市場吸納美國長債意慾減

周三(13日)另一個最為市場矚目的消息,是美國財政部拍賣的一批約200億美元的30年期債券,中標息率為4.345厘,高於前兩次分別拍出的4.189厘及3.91厘,反映美國主權評級遭調低後,市場對吸納長年期債券的意慾有所下降。由於美國按揭息率是以30年國債孳息率作為指標,以現今美國30年債息靠近12年高位水平,可想像會加重美國樓市壓力。還有,為彌補財赤,拜登政府未來仍要努力發債。現在美債已缺乏支持,若美儲局要繼續加息,可想像美債需求只會更低。相信上述美債市場變化,亦會限制往後美儲局加息能力。

(原文刊於9月1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