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份工打足逾20載 高管︰不斷挑戰保新鮮感 多元培訓互助文化 留人才關鍵

發佈時間: 2023/09/15

不少人認為轉工有助加薪,每隔一兩年便萌生跳槽念頭,更是屢見不鮮。事實上,不一定轉工才有向上流機會,Accenture(埃森哲)大中華區香港地區總裁李佩珊憑藉接觸各行各業的客戶,保持對工作的新鮮感,在同一公司工作逾20年不斷晉升。

她又分享,企業內團隊的團結、互助文化、清晰且良好的晉升階梯,以及多元化培訓,是留住人才的關鍵。

李佩珊指出,Accenture多年來均有透過大學,吸納各院校的人才,當年的她亦是以此途徑加入該企成為分析師,並逐步晉升至現時的要職,至今已經歷了28個年頭。

5大核心能力作評估

能夠在同一公司工作多年仍不感乏味,李佩珊認為全賴工作需要讓她接觸到不同規模及範疇的行業,以及面對着不同挑戰的公司客戶。「面對每個客戶都像是換了新工作,都有着不同的新挑戰,所以20多年來都不曾認為工作很重複、很悶。」

李佩珊又提到,Accenture具有清晰的晉升階段,以大學畢業生為例,一般會從顧問逐步晉升至經理、高級經理、領導。

該企會根據5大核心要點評估員工能力,以支持員工的專業成長和發展。

另設各類綫上綫下培訓,讓員工學習如人工智能(AI)等新知識,及為升職作準備,使她多年來一直能自我增值。

然而工作久了,有時使人累的不全是工作,而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除了良好的晉升階段和在職培訓外,無障礙的職場溝通,亦是人才去留的重要因素。

李佩珊透露,現時還有數位與她同期入職的同事一起工作,認為公司內的尊重及關懷文化,與同事之間沒有職場階級觀念,讓彼此間不只是同事關係,更能成為朋友,成功留住不少人才。

在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潛而默化下,她意識到即使作為管理層,不能用manage(管理)方式對待下屬。「應將每一位同事視為自己隊友,透過尊重及關懷,助其達成工作上的成就之餘,也可以兼顧其家庭需要,這就是我的工作。」

尊重關懷 辦活動拉近距離

據悉,雖然該企員工們未必可以經常面對面工作及交流,但不時也會舉辦各類活動,拉近員工之間的距離。她坦言,希望能夠給予員工足夠的信任,讓他們會視自己為朋友,不論是工作或私事,都願意主動與其分享。

李佩珊又指,「工作實在太忙,員工人數也很多,要逐一去reach out(建立聯繫)有一定難度;若他們能信任我,十分歡迎他們主動找我傾談。」

面試遇刁鑽提問 考驗求職者應變力

在求職過程中,面試往往是成敗的關鍵,但不論是職場新鮮人還是老手,當遇上艱難的提問,也容易無言以對,以致表現不佳。李佩珊坦言,雖然許多面試官刻意提出艱深問題看似有意刁難,但更多的是想了解求職者的應變能力。

以其應徵Accenture工作的面試經歷為例,當面試官問及香港共有多少間油站時,她坦言難以提供一個絕對的答案,但明白重點不在於答案內容的對錯,而是在於如何具邏輯地分析出答案,只能鎮定地分析和解釋如何得出答案。「正如見客戶時,你不會知道他將會問你甚麼問題,但當下如何有邏輯地回應,講求個人的邏輯性和應變力。」故這類邏輯性的考題,至今仍是該企面試必備題目。

李佩珊還透露,隨科技已經滲透到商業的每一個角落,該企更加需要複合型人才和跨界人才。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殷凱怡

美術︰顏玉玲

一份工打足逾20載 高管︰不斷挑戰保新鮮感 多元培訓互助文化 留人才關鍵

Accenture員工未必能經常見面,故人力資源部門不時為員工舉辦團隊活動,加強跨部門員工聯絡。(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