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禁穿罩袍祈禱 入職兩周遭解僱 印傭入稟控僱主種族歧視 索償逾25萬元

發佈時間: 2023/09/15

信奉伊斯蘭教的印傭疑因每天祈禱及身穿罩袍(jilbab),惹來年邁僱主的子女不滿,稱母親醒來後看到印傭祈禱會害怕得要死,並要求印傭停止禱告,印傭最終因此於入職後2周被解僱。印傭前日入稟區域法院,指僱主及其子女違反《種族歧視條例》,就情感損失等索償25.1萬元。

原告為印尼女傭Dwi-Lestari;答辯人為梁彩、何偉新及何偉娥。入稟狀指,原告為虔誠伊斯蘭教徒,曾在2020年3月2日至3月16日期間,受僱於當時83歲的梁彩,月薪為4,630元,職責包括做家務,以及陪同梁到公園散步等;何偉新及何偉娥則為梁的子女。

入職首周接口頭警告外出改戴頭巾及帽

由於原告為虔誠的伊斯蘭教徒,她須在街外穿着罩袍(jilbab),而原告過往的僱主亦對此沒有反對。惟何偉娥在原告入職後首周,看到原告身穿罩袍與梁外出時,曾向原告發出口頭警告,隨後原告為遵守梁或何偉娥的指示,原告外出時僅用頭巾遮蓋頭髮,並戴上帽子。

因信仰須每天禱告5次

入稟狀續指,原告亦因信仰而須每天禱告5次,何偉新及何偉娥就此於2020年3月16日曾向僱傭公司投訴,何偉新指由於梁的年紀老邁,若醒來後看到印傭祈禱會害怕得要死,建議原告在住所外祈禱。原告隨後就此道歉及同意建議,但何偉新指若原告想繼續替其工作,就要停止祈禱。

原告最終於同日被解僱,亦未獲得任何工資或代通知金,何偉新僅向原告支付了100元。原告於2021年1月向民間組織Justice Without Borders求助,雙方向平機會作出投訴,原告與答辯方進行和解會議,但未能成功。

原告現指答辯人違反《種族歧視條例》,就情感損失索償20萬元,收入損失索償逾2.7萬元,另索償4,630元代通知金,以及要求2萬元懲罰性賠償。

美術:顏玉玲

被禁穿罩袍祈禱 入職兩周遭解僱 印傭入稟控僱主種族歧視 索償逾25萬元

不少印尼女傭因為宗教信仰,外出時都穿罩袍。(中通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