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都農田錄66種具保育價值雀鳥 包括極危禾花雀 嘉道理農場促定策略 保護生物多樣性

發佈時間: 2023/09/14

政府將在北部都會區收回大量農地作發展,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早前選定9片北都農田進行調查,發現在167公頃農田中,有多達154種雀鳥,佔香港雀鳥種類近3成,當中66種更具特別保育價值物種,包括全球極危、俗稱「禾花雀」的黃胸鵐。園方認為政府應制定全面的農田生物多樣性保護策略,提高對農田保育的重視。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前年12月至去年11月,於北都範圍選定9片農田進行調查,包括香園圍-松園下、竹園、週田-李屋、昇平、坪洋舊村-水流坑、大埔田-山雞笏、沙嶺濕地、落馬洲村、石湖圍。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自然保育主任羅益奎指,雖調查面積約167公頃,僅佔香港土地面積0.15%,但記錄到的雀鳥多達154種,佔香港572種雀鳥中的27%;當中更有66種具特別保育價值物種,包括全球極危、俗稱「禾花雀」的黃胸鵐、本地瀕危的彩鷸、稀有的灰燕鵙等。

錄154種雀鳥 另發現兩棲爬行類等

羅續指,調查亦發現有紅隼等猛禽的蹤迹,顯示北都農田有完整的生態系統。調查亦記錄了農地的其他生物,如蜻蜓、蝴蝶、兩棲類及爬行類。

園方根據選定農田的面積、生境多樣性、鳥種豐富度、具特別保育價值物種等準則作分析,以評估其生態價值,評分最高分別是沙嶺濕地、週田-李屋及大埔田-山雞笏。

羅認為,政府可優先保育這3片農地,例如將沙嶺濕地納入擬議的沙嶺/南坑自然生態公園範圍,以保護該處農田及魚塘比例均勻的獨特地貌。而週田-李屋及大埔田-山雞笏,因有大片水田、旱田及具高農業價值的閒置農地,兩地可結合農業優先區,保持農業生產並兼顧自然生態。

問到北都的農地用作城市發展,該處雀鳥數量會否減少,羅坦言難以評估,但相信對66種具保育價值的鳥類大有影響。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保育經理楊劍煥稱,農地生態能支援獨有的物種,如農地減少,相關物種數量必然減少。楊期望,政府在發展農業優先區時,不要只追求提高農作物產量,應考慮保育等元素。

環境及生態局回覆指,漁護署一直有做全港性生態基綫調查,涵蓋郊野公園、米埔拉姆薩爾濕地及其他具高生態價值地點等,但有關調查沒針對上述地點,故沒有相關資料可直接比對。另外,政府正研究實施「新積極保育政策」,分階段在北都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提升北都的環境容量,並提升該區生態價值和生物多樣性,平衡保育和發展。

記者︰陳施敏

美術:顏玉玲

北都農田錄66種具保育價值雀鳥 包括極危禾花雀 嘉道理農場促定策略 保護生物多樣性

調查亦記錄了農地其他生物,如蜻蜓、蝴蝶、兩棲類及爬行類。(冼偉倫攝)

北都農田錄66種具保育價值雀鳥 包括極危禾花雀 嘉道理農場促定策略 保護生物多樣性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早前在北都區內9片農田進行調查,發現154種雀鳥,佔香港鳥類近3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