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安全|數碼港被盜資料洩漏 專家質疑無定期做保安措施

發佈時間: 2023/09/13

數碼港電腦系統上月遭黑客組織Trigona入侵,被盜取超過400GB資料。電腦安全研究員賴灼東在電台節目批評數碼港在事件後反應冷淡,又指勒索軟件利用數碼港服務系統多年前已經存在的網絡漏洞入侵,質疑數碼港無定期進行保安措施,認為事件原本能避免,形容情況令人側目。

黑客盜取數碼港資料外洩 , 員工個資成重災區 , 業界︰牽連甚廣 , 私隱署接查詢展開審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認為數碼港現應將有問題的互聯網服務器下架,並主動聯絡受影響人士並進行賠償,形容根據外國案例,若發生這類事件,相關機構將向受影響人士賠償1,000至4,000元美金不等。

對於數碼港表示,早前注意到「暗網」上有疑似與事件有關的資料被披露,他稱,任何人若瀏覽到「暗網」,就有可能接觸相關資料,但私隱專員公署只能針對事件調查和警告,目前無法例針對資料外洩作懲罰,認爲欠缺阻嚇力,政府需檢討政策。

立法會議員吳傑莊稱,涉及被外洩的資料數量大,要了解是否涉及人為或系統問題,認為數碼港應重新檢視內部操作手冊、保安系統和網絡安全有沒有定期更新,又認為當局應檢視各政府部門有無可能發生類似事件。

孫東 : 高度關注事件   已要求數碼港提升系統保護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關注事件,對相關網絡罪行予以強烈譴責,昨已聽取數碼港匯報事件,今次受攻擊的是部門文件儲存系統,已指示數碼港全面提升網絡系統和敏感數據文件的保護,堵塞漏洞,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他稱,數碼港過去幾星期遭受多次攻擊,但未造成更多資料洩漏。

他建議數碼港聯絡和支援受影響人士,配合警方和獨立網絡安全專家調查,並在適當時候向公衆披露更多資料。另強調本港整體資訊保安不錯,但網絡安全威脅無處不在,需提升市民和政府部門的網絡安全意識,已指示資訊科技辦公室提醒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檢討存放數據的系統安全,又稱本港目前針對網絡犯罪的法例能起作用,必會嚴懲犯罪份子。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