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兩月4510科技罪案 警夥初創推「狩網運動」 資助5千測試中小企網絡安全漏洞

發佈時間: 2023/05/04

警方數字顯示,去年全年有逾2.2萬宗科技罪案,今年首2個月則錄得4,510宗,比去年同期升逾5成;而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去年第四季更錄得1.6萬多宗安全事故。

為協助本港中小型企和初創應對網絡安全問題,警方與數碼港網絡安全初創公司Cyberbay合作,推出為期2個月「狩網運動」,資助5,000元讓港企招募網絡專才,提供免費安全漏洞測試。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總警司林焯豪指,警方今年首2個月共錄得4,510宗科技罪案,比去年同期多52.7%,與去年最後2個月數字相若,涉款達5.25億元;而本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去年第四季則錄得1.6萬多宗安全事件,但警方全年接獲涉網絡安全的舉報僅約2,000多宗,反映大部分個案沒向警方舉報。

他表示,不少中小企缺乏人手或資源跟進網絡安全問題,且很多人以為安裝了防毒軟件就一勞永逸,但如久不更新,可能1至2年後就出現缺口,加上網絡攻擊模式一直在變,像勒索軟件已進化至可勒索受害人客戶、甚至「開後門」供他人作進一步攻擊。

即日起接受報名 類似「白帽黑客」

Cyberbay行政總裁及聯合創辦人簡培欽指,「狩網運動」即日起至本月26日接受報名,參與公司可獲5,000元預算,在平台上「懸紅」列出希望接受檢查的公司網站和手機程式範圍,參與的網絡專才則按要求,找出指定網絡漏洞並作出報告,供有關公司「購買」以獲悉及修正漏洞。

簡又承認,相關活動在概念上與外地的「白帽黑客」或「道德黑客」類似;Cyberbay亦會為專才提供新技能培訓,藉此向公眾推廣維護網絡安全,加強培養本地人才。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