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5%僱主反對全額承擔印傭招聘費 民建聯促港府介入協商

發佈時間: 2023/09/13

早前印尼政府擬推行「印傭零收費」政策,計劃將印傭部分自付費用轉嫁僱主,引起外界關注。有政黨調查發現,95%受訪外傭僱主認為有關做法不合理,或令僱主開支大增,更可能導致外傭薪金水平上升,助長外傭「跳工」,政黨呼籲港府盡快與印尼政府協商和反映僱主憂慮,為本港僱主爭取合理權益,及開拓更多外傭來源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團隊在今年7至8月,訪問了315名有意或正在招聘外傭的僱主,了解他們對聘請印傭的看法,當中約95.2%受訪者認為印尼政府要求僱主全數承擔「招聘費」做法不合理,且擔心「零收費政策」令僱主聘用印傭的開支大增。另外,逾95%受訪者擔心新政策會令整體外傭工資上調,或助長外傭「跳工」。

調查亦發現,逾33%僱主不滿外傭的服務質素,近97%人質疑加收「招聘費」後印傭的訓練質素不會獲提升。

恐拉高月薪 加劇「跳工」

顏汶羽引述業內分析指,本港僱主可能因聘用印傭成本上漲,改為聘請菲傭或其他地區的外傭,又或聘用在港的完約印傭,致拉高在港印傭月薪至6千元,甚至加劇外傭「跳工」情況。

他指「零收費政策」出現「羅生門」爭議,因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早前表明印傭的收費架構不變,但印尼人力仲介公會卻稱「工本費」須由僱主承擔,呼籲港府盡快要求印尼政府解釋,港府亦應積極開拓更多外傭市場,避免由單一國家外傭「壟斷」市場,讓僱主有更多選擇。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