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以身作則 重團隊溝通 永明金融潘紀虹周展鵬 亦師亦友「拍住上」

發佈時間: 2023/09/08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一直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面對近年全球人才短缺挑戰,以及港府推出積金易平台為相關的金融服務行業帶來重大改革,香港永明金融(下稱Sun Life永明)財富及退休金業務總經理潘紀虹(Rainbow),憑以身作則,以及強調溝通的管理模式,成為一位亦師亦友的領導者,並帶領團隊逾400人共同應對行業變遷。

從事金融行業工作約30年、並於4年前加入Sun Life永明的潘紀虹稱,近年行業迎來不少變化,其中,港府將於2025年推出的積金易平台,為相關的金融服務行業帶來改革,其團隊亦需要準備許多前期工夫。

面對行業變遷及當中的挑戰,她認為同事均有着不同程度的社會經驗、學歷和文化背景。作為領導者,應以身作則,為團隊樹立榜樣。在與團隊溝通時,更重要的是尊重和理解。「要明白他們理解事件的角度不同,我們需要知道如何可以與他們有效地溝通,可以將每件事講得清清楚楚。」

了解願景目標 上下共同努力

以單車作比喻,單車要向前走,當中是把手、鏈條,還是腳踏重要?在她看來,每一部分均重要。「只要每個同事都在各自的崗位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標,並與公司目標達成一致,才能創造顯著的成績。」惟許多公司都有斷層情況,「下面同事可能好努力工作,但他們未必知道公司的大方向。」

為了讓團隊能理解公司願景及目標,並為此共同努力,潘紀虹與財富及退休金業務拓展助理副總裁周展鵬「拍住上」;前者主要負責制定戰略方向,後者則主要負責執行。

周展鵬表示,盡管有一致的戰略方向,但面對不同的員工,亦需要不同的處理方式。如對資歷尚淺的同事,會給予更多指引,經驗分享更為重要;而較資深的同事則只需讓其明白大家共同目標便可,反而毋須太多指引。

盼成為支持型領袖

雖說兩人合作無間,但管理模式和想法人人不同,他們坦言過往在制定決策上總會有分歧。周展鵬稱,有責任將所知實際情況轉告上司,惟同時也要了解個人的工作重點,或會使自己未能看得更長遠。「在這方面,Rainbow亦師亦友,讓我可以看得宏觀一點。」

潘紀虹補充,兩人的看法都未必有錯,只是角度不同,唯有互相分享所知資訊,再經過討論或會得出更好的結論,並強調︰「沒有就誰的職級高,便要聽誰說,Let's agree to disagree(尊重彼此有不同意見的權利)。」另期望能成為平易近人、具前瞻性、支持型領袖,同時,讓每一位同事都能獨當一面。

揀蟀要求積極好學 與公司文化契合

預料將於2025年推出的積金易平台,為強積金業務帶來重大改革。香港永明金融財富及退休金業務總經理潘紀虹(Rainbow)指出,早前該企已大量增聘人手,以處理相關的前期工作,目前無意再為團隊增添人手。

適當掌握決策權

她又分享其揀蟀條件稱,求職者除要具有與申請職位相關的專業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其積極、好學的心態,以及需與公司文化契合。

而財富及退休金業務拓展助理副總裁周展鵬亦認同人才的態度極為重要,「要讓我們看到其對工作的投入感、責任感,以及對決策權有適當的掌握。」他續道,新平台將有助簡化行政程序,「以往有7成時間是對人,3成時間對文件。平台推出後,對文件的時間可能會減至1成半至2成。」為應付對人的工作,人才保持友善態度和好奇心也不容忽視。

兩人又建議有意入行者,尤其是經驗尚淺的大學生,需要抱有開放態度,以及為行業付出準備。如想投身強積金業務,要願意花時間和金錢,了解相關專業知識和考取牌照。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殷凱怡

美術:招潤洪

以身作則 重團隊溝通 永明金融潘紀虹周展鵬 亦師亦友「拍住上」

潘紀虹與周展鵬認為,經驗尚淺的大學生應抱開放態度,並為金融業付出作準備。(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