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展局擬年底交降強拍門檻修訂草案 甯漢豪︰勿因望重建 忽視樓宇維修

發佈時間: 2023/09/08

九龍城區聚集不少舊樓,不少市民要求當局盡快進行重建,包括土瓜灣「十三街」一帶地段。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出席地區諮詢活動時,強調當局清晰聽到重建十三街的訴求,但業主不能因此忽視樓宇維修。她又透露,當局計劃今年底向立法會提交降低大廈強拍門檻的修訂條例草案,但承諾會加強支援有需要的業主,盼業主不要視之為「洪水猛獸」。

甯漢豪昨出席民建聯舉辦的九龍城區規劃發展交流會時稱,市建局自2014年起一直推進區內重建計劃,先後在區內開展14個重建項目,合共提供1.5萬個住宅單位,重建方向亦傾向區域規劃而非只針對個別樓宇進行收購,如賈炳達道和衙前圍道一帶,冀重建的同時增加政府用地。

無計劃將紅磡殯儀業搬至他區

她說,政府聽到十三街重建的呼聲,但需時推行,同時亦提到區內80多座樓宇已收到強制驗樓通知,希望業主不要因有機會重建,便不理會樓宇維修。另外,政府將爭取在今年底向立法會提交降低大廈強拍門檻的修訂條例草案,但她希望業主不要將強拍視為「洪水猛獸」,又稱政府將成立專責辦公室協助維護業主的權益。另因應近期多宗舊樓冧石屎事故,發展局已統籌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和市建局指導業主作維修,也會加強運用科技協助居民尋找單位滲水原因。

交流會上有紅磡區居民要求政府盡快將區內殯儀設施遷出區外,稱有關設施令親友「不想來探訪」,路旁燒冥鏹亦迫使居民走出馬路。甯指,在沙嶺興建「超級殯葬城」的計劃目前已擱置,當局亦無計劃將紅磡殯儀業搬至他區,目前重點是將殯儀業控制在現有規模,據她所知區內9成違法骨灰龕場已關閉。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