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派逾30人 出戰杭州亞運全部7項目 港電競隊冀創佳績 爭取支援

發佈時間: 2023/09/08

本月底舉行的杭州亞運,首次將電競納入正式比賽項目,本港將派出逾30人的代表隊,出戰全部7個遊戲項目。

本地電競業界直言,港隊代表今次在部分遊戲項目有望爭取佳績,惟整體實力仍較鄰近地區遜色,現時本港無論在聯賽體制、選手培訓及爭取當局撥款支持等仍極不足,本地不足兩成選手屬全職,業界惟有寄望今屆港隊爭取到好成績,助推動當局支援電競項目,業界不用再「自力更生」,選手可再無後顧之憂地出賽。

港隊出戰7個遊戲項目,包括《英雄聯盟》(LOL)、《街頭霸王5》、《傳說對決》、《FIFA Online 4》、《Dota 2》、《夢三國2》及《和平精英》。早年曾為電競選手、之後轉型幕後的CGA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周啟康分析,今次出戰《FIFA》和《街頭霸王》的港隊代表有較多大賽經驗,而《夢三國2》的選手相對較少,均有力爭取好成績;至於《LOL》及《傳說對決》的外地選手經驗和默契更強,不太看好港隊能突圍。

現為《傳說對決》港隊教練的RB則指,港隊實力不俗,惟較2018年雅加達亞運表演賽時略遜色,「當年算上我(教練)共3名職業選手,但疫下不能派員到外地出賽,本地業餘比賽又欠奉,形成經驗斷層」,但他仍期望港隊能再次打入4強,但難度或較當年高。

業界缺乏資源難自力更生

他坦言,多年來政府未覺有大量投資在本地選手身上,「(資源)可能用來建場地或推廣,但首要是支持選手和培育人才」,認為只要令選手無後顧之憂地訓練和比賽,就能奪佳績,自然有推廣作用。他亦希望,今屆亞運後,電競項目能打入更多大型運動會,助選手實現夢想。

周啟康認為,近年電競業發展已比20多年前好,「政府2017年舉辦『電競音樂節』時全城哄動,社會態度也開始改變,近年已可入學校宣傳」。但經過新冠疫情後幾乎打回原形,至今電競業復甦速度仍不如預期,認為要推動本港電競業發展,難靠業界自力更生,需政府支持,惟明白不同運動項目都想爭取當局支持,故期望不大。

中國香港電競總會會長陳龍盛亦謂,較2015年總會成立時,社會對電競的接受程度已高很多,但向政府申請撥款時卻卡在「成為國際協會成員」一項,「因國際奧委會仍未吸納任何一個國際電競協會為成員」,為此總會已向政府提出修例。

不足兩成電競選手為全職

在缺乏支援下,培養選手變得困難。他估計,目前全港不足兩成電競選手為全職,如早前於沙特阿拉伯贏得《CS:GO》亞洲錦標賽亞軍的女子隊成員中,3人本身有正職,1人為學生,僅1人全職受訓,「她們都說自己沒時間(訓練),如可成為全職選手,成績應可更好」。他直言,成為職業選手前一段路最難行,包括難找贊助、參加比賽沒獎金、欠周詳培訓計劃等。

周啟康相信,電競入選亞運有助推動本地產業發展,惟香港與鄰近地區差距仍太大,「如《LOL》在南韓有完整聯賽體系,選手知道一年內要打多少比賽,但香港連定期聯賽都沒有」,認為比賽夠多才能建立「粉絲經濟」,協助選手爭取長遠贊助。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

派逾30人 出戰杭州亞運全部7項目 港電競隊冀創佳績 爭取支援

現時香港的電競發展與鄰近地區差距仍大(中國香港電競總會fb圖片)

派逾30人 出戰杭州亞運全部7項目 港電競隊冀創佳績 爭取支援

早前香港女子隊於沙特阿拉伯贏得《CS:GO》亞洲錦標賽亞軍(中國香港電競總會fb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