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無排除減股票印花稅 須用「組合拳」提高股市流動性

發佈時間: 2023/09/05

本港經濟復甦步伐慢過預期,市面晚間冷清情況更引起社會關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稱,第二季零售及餐飲已恢復約9成,料年內經濟復甦亦主要靠消費支撑。對於前日在網誌稱下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無助提振股市,陳昨澄清,並無排除下調稅率選項,強調要用「組合拳」提高流動性,專責小組會全面深入研究。

第二季零售餐飲恢復約9成

陳茂波昨在一個論壇表示,本港出口連跌幾個季度,投資在第二季亦減慢,惟上月訪港旅客和航班恢復至疫前約7成,料年底國際航班恢復至約8成,第二季零售恢復至8成多,餐飲則恢復至逾9成,相信在出口、消費及投資開支等「三頭馬車」中,今年餘下時間仍要靠消費支撑經濟復甦。

陳又主動澄清,前日在網誌提到,調低股票交易印花稅不足以結構性、長期地刺激股市交投,內容主要想帶出要全力推動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發展,股市為其中一個重要部分,單靠減印花稅或有不足,故要成立專責小組「諗闊啲諗多啲」,但強調「無排除印花稅呢個選項,千祈唔好誤會」,引來台下掌聲。他續稱,一定要靠「組合拳,好幾招一起做」來提高股市流動性,例如上市制度、交易機制等也值得考慮,小組會全面深入研究。

出席同一場合的財庫局局長許正宇稱,美元息口上升,很多機構及發行人改用人民幣發行債券,相信本港只要做好本地市場,持續優化強化本地債券市場,自然可吸引不同類型發行人和投資者,其中過往已修例允許內地政府免稅發債,下一步應加強提升債券平台,以及做更多宣傳和推動,而特首早前訪問東南亞期間,亦有很多政府和企業表達有興趣來港發債,料未來20、30年,綠色經濟轉型是很大機遇。

陳茂波:無排除減股票印花稅 須用「組合拳」提高股市流動性

陳茂波指,今年餘下時間仍靠消費支撑經濟復甦(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