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巡查工廈違契風險為本 地政總署︰無針對任何行業

發佈時間: 2023/09/05

早前觀塘駱駝漆大廈有食肆捲入違反地契風波,位於第3座的「光榮米線」遭地政總署要求停業,令大廈內其他食肆人心惶惶。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昨強調,絕對「無針對任何一個行業、任何一間公司」執法,執管工作以風險為本作出行動,當業權人違反地契列明用途,便會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

對於如何決定風險優次,黎指,如工廈本身有危險牌照的倉庫,會進行主動巡查,而收到市民投訴後,亦會按工作優次及資源巡查。他稱,涉事工廈地契要求業主只能用作工業或貨倉儲存用途,若要改變用途,須先獲署方批准,且大廈當日設計未有計算大量外來人流進入,從消防、走火通道角度看亦有風險。他又指,每年約向500多宗違規個案發出警告信,數字在過去數年大致平穩。

黎指,明白工廈有地盡其用的空間,署方亦豁免創意產業、科研辦公室等用途。但即使是活化工廈政策下亦不會容許吸引大量人流行業,如餐飲、零售業存在,除非業主將整座工廈改建至符合消防規格,始可不用補地價而改變用途。

巡查工廈違契風險為本 地政總署︰無針對任何行業

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 (電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