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成無家者曾受虐 4成半現創傷後壓力症 專家:精神狀態惡化 難尋住屋

發佈時間: 2023/08/31

無家者人數近年激增,有調查發現,近6成無家者曾經歷不同程度的虐待,44.9%人有創傷後壓力症(PTSD)症狀。專家指,居無定所和被社會污名化,令無家者的精神狀態惡化,更難脫離現況,甚至陷入創傷和無家可歸漩渦,建議政府增設更多支援隊等。

同路舍與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學及心理學系於今年1至7月期間,跟89名無家者進行訪談,結果發現近6成人曾經歷肢體、情緒、精神或性虐待,有人亦透露跟家人關係欠佳,44.9%人出現創傷後壓力症(PTSD)相關症狀。樹仁輔導學及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林嫣紅解釋,PTSD患者可能曾經歷或目睹創傷事件,包括性侵、家庭破裂等,日常會產生與經歷相關的強烈和不安想法,亦有機會覺得與他人疏遠,並迴避令他們憶起創傷事件的場合。

倡設更多支援隊 加入精神科醫生

林續指,無家可歸本身亦是痛苦經歷,常被社會孤立和污名化,甚至與精神健康障礙,包括PTSD患病率較高有關,故患PTSD的無家者會陷入創傷和居無定所的惡性循環,難走出陰霾並維持穩定就業和住屋。

社交支援和鼓勵對PTSD患者很重要,惟研究顯示逾6成無家者無任何社交支援,僅39.3%人可尋求家人、朋友和非政府組織等協助。同路舍高級項目經理(復康及全人發展服務)吳兆康指政府現有3隊露宿者綜合服務隊,每隊1名精神科護士,但出現PTSD症狀的無家者近4成半,若按此推算,社署已登記約1,441名無家者中已有逾640人或患PTSD,僅3名精神科護士支援絕對不足,倡增設更多支援隊並加入精神科醫生等。

記者︰梁薾心

美術:李明